PB291659

(京都市北部主要東西向幹道 - 今出川通)

 

這條路,幾乎是每天出門必經之地。由於住在京都市西北邊,每天總在這條路上坐著巴士,由西到東。只要車上不擁擠,其實我很愛搭巴士。這就像是一種市區觀光,看看街景、看看房子、看看生活。於我而言,沿路所看到感受到的一切,常常能成為旅行的精髓。這天,在巴士上,發生了一件深深觸動人心的事情。

 

那是一個美麗的早晨,當天準備搭公車前往叡電車站,展開叡電一日遊行程。在今出川通的某一站,巴士如例停了下來,一位被身旁親人攙著的老人家準備下車。突然間,老人家在車門口不支倒地,也不知道是怎麼了。司機起身幫忙把老人家扶下車,到站牌邊的椅子上坐了下來,接著司機回到車上。那時我心裡想,老人家應該只是一時暈眩,坐著休息一下應該就會好。我以為司機要開車了,結果不是。他開始打電話,似乎是聯絡醫護人員之類的。這一幕看在眼裡,心裡頗為感動。老人家身旁有親人,其實並不會沒有人幫忙。然而,司機一定是認為那是他的乘客,他有責任照顧到底。試想我若是老人身邊的親人,一個人面對那樣的狀況,一定會感到心慌不安,希望身邊有個依靠。司機適時的扮演了那個依靠。打完電話,我以為故事也就結束了。然而,接下來所看到的一切,才真的是讓人縈繞心頭,久久難以忘懷......

 

司機打完電話又下車去關心老人家的狀況,接著上車,對車上乘客說了一些什麼。只見大家起身下車。喔,我懂了,應該是要用公車把老人家載到醫院去吧。所有乘客下車後,司機關上車門,發動車子。咦,他要去哪裡?老人家還坐在站牌邊耶!不解了一下,但心中的疑惑馬上就得到了解答。原來,他是把車往前開一點點,到前面的路邊停下來。離開站牌,避免擋到其他要進站的公車。接著司機走下車,回到老人家身邊。這時,下一班公車很快的來了,我也就上了車,沒辦法看到後續。

 

上車後,回想剛剛看到的這一切,淚水幾乎奪眶而出。

我想,他是要守護著老人家,直到把他交到醫護人員手中......

 

乘客來來去去,司機和乘客的緣分不過就是那幾站的距離,半小時不到的時間。然而,那種對客人負責到底的態度,卻深深觸動了一個京都觀光客的內心。這一天,因為有幸目睹這一切而美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京都 京都巴士 日本人
    全站熱搜

    我寫,故我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