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的門面給人一種溫馨的感覺)

本篇既是美食文又不是美食文,不過既然這一切始於餐廳,我們還是從美食講起好了......

(第一次到餐廳坐的位子。不論何時何地,我總是愛靠窗~)

其實會知道這家餐廳,是因為之前帶媽媽來京都時,我家獨立的媽媽自己找到的餐廳。媽媽說,這家餐廳有個親切萬分的老爺爺,有著經濟實惠又好吃的料理。我很開心媽媽自己的京都探險到了這麼一個令人提起會神采飛揚的地方,於是我也決定了下次到京都一定要來!

(老爺爺現身!)

兩個半月後,我又獨自一人來到了京都,循地址找到了這家餐廳。果然有個老爺爺!用我不怎麼輪轉的日文跟老爺爺說媽媽今年春天來過,覺得這邊很棒,於是我很想來,所以今天到了這裡。聊著聊著,竟也就這麼熱絡了起來。沒有其他客人,好像就是和家裡的老爺爺閒話家常。是說聊天還是讓我有點壓力,因為其實我不太聽得懂老爺爺在講什麼,我比較想要一個人靜靜的吃飯啊~~~

   

(點菜囉!)

手寫菜單給人一種平易近人的感覺,而且看圖加上旁邊的描述,也不至於太難懂。有炒飯、有每日會更換的定食、有蛋包飯等等。甜點飲料的部分有蛋糕有咖啡有茶,餐點可升級成套餐就有包括甜點和飲料。看看左邊那個菜單,第一項是餐本身,第二項是加上甜點飲料,居然只要多加200円,而且甜點飲料看起來還毫不含糊!記得我第一次點了炒飯,原本以為只是一盤炒飯,沒想到旁邊還擺了一大盆生菜、小菜和湯,這樣只要650円!而且餐後老爺爺還自己送我甜點跟咖啡也不跟我收錢的。

    

     

   

(這當然不是一次點的,我可是在京都待了一個月!)

餐點看似普通,卻是異常的可口,真的是便宜又好吃!看到那一盆菜很開心,因為出門旅行最怕吃不到菜(你知道的,上廁所很痛苦!)我也不是愛吃菜,只是覺得應該要吃。不吃還好,一吃驚為天人,覺得那不過就是一盆長得不怎麼樣的菜,怎麼那麼好吃!請注意我單位詞沒有用錯,那真的是盆,份量很多,包你三天上廁所都沒有問題!這麼好的餐廳我當然一直來一直來,三天兩頭就來一次。不過,這當然也是因為第一次就和老爺爺建立起一種特殊的情感......

(這是餐廳最裡面的空間,一群朋友坐在這邊也很不錯!)

不知為何,我總是很有老人緣,不論哪一國的老人都愛我~~~雖然我和老爺爺溝通得亂七八糟的,不過親切與熟悉感卻在彼此的談話間慢慢發酵,才第一次見面,已讓我覺得以後來京都,有個老朋友可以看,這種感覺很好。老爺爺邀我晚上到他女兒在三条開的餐廳,那邊時常有band駐唱,那天剛好是披頭四之夜,問我有沒有興趣。其實這番話我費了好大的力氣才聽懂,雞同鴨講了好一陣子我才把女兒開餐廳、餐廳演唱、披頭四這三件事連在一起。呼呼~~~日文對話真是令我冒汗!其實我對披頭四也沒啥特別興趣,不過既然那天晚上也沒事,就決定去玩玩啦!

(老爺爺女兒的餐廳Modern Times)

唱披頭四的那些歌手實在是唱得不怎麼樣,我一直在跟我旁邊的女生聊天。她也是老爺爺店裡的常客,我們一起過來的。一個橫濱女孩,在東京讀書,然後畢業後來到京都打拼事業。那天之後,我們也成了朋友,讓我以後去到京都,多了一個可以找的人。她來過台灣,去了高雄,中學時期有一個很好的朋友是台灣人。在前往三条餐廳的路上,我們聊著這些事情。有來過台灣,總是不一樣,彷彿多了些聯繫。

(半夜12點多,曲終人散的Modern Times)

後來女兒的這間餐廳,老爺爺又帶我來了幾次,我遇到了一些很棒的歌手。那一夜,聽他們的歌聽到讓我落淚,是歌聲、是當時的心情、也是現場的氛圍。不是什麼大牌歌手,但歌聲卻如此的撼動人心。那天令我印象深刻的有兩位歌手,老爺爺彷彿看出了我的心聲,去向那兩位歌手介紹我,讓我跟他們說話。老爺爺買了其中一位歌手的CD送給我,這是我最欣賞的一位。他比較安靜,話不多,但我愛極了他的聲音,後來還追到大阪去看了他的另一場表演;另一個歌手則比較活潑,聽到我喜歡他的歌很高興,馬上簽了他的一張單曲CD自己拿來送給我。因為老爺爺,我認識了這些可愛的人們,讓我的京都多了份人情味,而不再只是一座又一座的神社與廟宇。

(大阪梅田Loft街頭演唱)

他叫大督,youtube上搜尋可以找到他的歌。我欣賞自彈自唱自己創作的歌手,他向我表達想來台灣唱的心願,問我有沒有機會可以幫他引介。我對駐唱這一塊領域實在是非常的陌生,當然不可能有什麼管道,但我很想實現他的心願,因為他的聲音如此之好。如果在看這篇文章的你,知道有什麼機會的話,請告訴我,我會聯絡他。從去年回國至今,我心中一直放著這件事情,希望找到能夠幫忙他的有緣人,因為不論是實現自己的心願,或是幫助別人實現心願,都是一件很美妙的事情~

(ひよこ 的櫃台及吧檯)

ひよこ的那些天,行程總是ひよこ --> Modern Times --> 老爺爺送我回家。我們總是搭計程車,而這也是我第一次搭日本計程車。幾次搭乘的經驗,京都計程車司機總是穿戴整齊,還戴個帽子;乘客在聊天的時候不會任意插話,這點讓我很欣賞;乘客問話,就是親切有禮的答話,讓人感覺專業。ひよこ 成了一個我每去京都必定會拜訪的地方,有太多太多的故事從這裡開始。這邊對我而言不只是個餐廳,來到這兒就像回家一樣,雖然我和我的家人難以溝通,哈~~

還是會有壓力,還是會冒汗,因為用日文聊天對我真的有難度,聽不懂對方講什麼讓我無法放鬆。儘管如此,我還是會一直一直的回來,因為這裡是個有感情有溫度的地方......

 

ひよこ

地址:〒603-8225 京都市北区紫野南舟岡町71-28

      (巴士站建勳神社前堀川鞍馬口下車,船岡溫泉附近)

電話:+81 75 441 3777

營業時間:11:30~19:30(每週一休)

網站:http://mtimes.jp/cafe/ 

 

arrow
arrow

    我寫,故我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