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最愛的布魯塞爾公寓)

冬天去歐洲,第一件想到的事情就是冷冷冷~~~冷要怎麼辦?當然就是要找個舒服的家,在外頭冷到受不了的時候,至少還有個地方可以回去。那裡有廚房、有居家感、附近有超市,可以泡咖啡、吃東西、煮飯、看書、看電腦,什麼都好,反正它一定要是個窩著也可以很愜意的地方。這種功能旅館無法提供,那......當然只有公寓啦!

已經太習慣用booking.com訂房,之前同事提起,才熊熊想到現在airbnb這種租屋模式已經越來越流行,於是興起了試試看的念頭。和booking比起來,airbnb比較麻煩的一點就是你還要跟房東約時間地點拿鑰匙什麼的,而且公寓不像旅館,有大大的招牌告訴你"我在這裡",萬一找不到又聯絡不到房東怎麼辦?萬一進不去怎麼辦?外面那麼冷......反正住airbnb遇到的狀況一定會比住旅館多出一百種。本人是緊張大師,光想到這些就讓我有壓力,度個假壓力那麼大真是何苦來哉,可是,我要廚房啊啊~~~好吧,為了住進理想的家,適度的麻煩及冒險還是必要的!

(馬斯垂克的家)

馬斯垂克這間是在booking訂的,不過反正性質一樣就一起說。這間是難度最高的一間,因為它在馬斯垂克附近一個根本不知道是哪裡的地方,沒有火車沒有電車只有公車,然後房東還不確定公車怎麼坐,因為她都開車。最後我想辦法自己把公車找出來問她對不對,她說對,不過我真的不太敢信,因為她一開始根本答不出來我的問題。我在booking取消期限之前一直掙扎,要不要乾脆放棄算了,可是你看看,這家看起來那麼舒適那麼漂亮,你叫我怎麼放棄得了?而且一晚才100歐!

(廚房最主要的目的其實就是讓我隨時可以吃泡麵)

房東不太給力我只好自己努力,google地圖找到最近的站名,和荷蘭文網站纏鬥找出公車路線,實景地圖也看了,公車多少錢自己查好,然後就上了!荷蘭文的發音規則跟英文差好多,我腦中雖然有站名,但車上唸出來的站名跟我腦中的站名完全對不起來,還好司機人超好有記得叫我下車,我一看周圍景物跟google實景地圖分毫不差,就很開心的跟司機掰掰下車啦~~~

(我覺得這裡根本就是芭比娃娃夢幻小屋)

跟房東約好時間,房東在家裡等我,見到房東的那個當下真的好開心,因為我成功到家了,而且家跟網路上的圖片一模一樣!我們就坐在那張餐桌上簽約付錢等等的。還鑰匙也是個讓我頭大的問題,但幾乎大部分的房東都會要你出去時把鑰匙放桌上就好,不用再另外跟他們約時間還鑰匙。這邊最近的大超市走路到不了,所以這幾天就靠泡麵維生或去外面吃,不過這裡是個清幽的住宅區,附近有麵包店可以買早餐,又離馬斯垂克不會太遠,熟悉交通後就覺得住這裡完全沒有什麼問題啦!

(史特拉斯堡的家)

這間屋子的房東長期住在國外,房子應該是交由外傭管理。由外傭跟我碰面交鑰匙,迅速完成入住手續。在這邊最快樂的事莫過於附近有大型超市,我們馬上去買了一堆東西把冰箱塞滿,青菜、蛋、湯、義大利麵、水果、優格、果汁、牛奶、麵包、微波食品等等,最重要的是我買了最愛的肝醬!看著冰箱滿滿的食物有種滿足感,這幾天可以不愁吃穿了!

   

(寬敞的廚房)

這間公寓二房一廳外加廚房,大到可以住7個人,雖然有點舊舊的沒有很漂亮,但它真的很大,而且交通方便附近又有超市!住airbnb有個好處就是房東不會管你住幾人,反正出租是以整間為單位,不會特別要你註明人數。既然房子那麼大,就把住旁邊德國的朋友找來住個兩晚,心血來潮隨便約約,想不到還真的約成了,也是旅途中的一個美麗小插曲。

(門廊)

歐洲的公寓很多都長這樣,門一進來就是只有走道,然後旁邊一間一間的,客廳、臥室、廚房、浴室,每一間都有門,這種格局和台灣的公寓很不一樣,很有趣。我在我最愛的史特拉斯堡有個家,這種感覺真的很棒,好像我不再只是個過客,而和這座城市有了更深的交集,我想住公寓與住旅館的不同之處就在於此。我很重視自己與旅行地點的連結性,這種連結越深,會讓我越覺得不虛此行。回到家,和回到旅館的感覺,真的非常非常的不一樣!

(布魯塞爾的家)

雖然我對布魯塞爾的第一印象並沒有多好,可是我真的好愛這個家,窗明几淨的,讓人感覺無比舒適。房東是個專業出租客,買了好幾棟公寓專門出租給airbnb,從公寓樓下的大門起,一切都是密碼鎖管理,我根本不用見到任何人就進來了。不用約時間交鑰匙,不用與不認識的人見面寒暄,這真是個非常理想的方式啊!

(有感覺到這邊的室內設計就是顧客導向)

在這邊整套的IKEA廚具碗盤,餐桌、電腦桌、還有進門看到的一盤歡迎餅乾,整個感覺就是專業!好像你有個全新屬於自己的家,而不是去住別人的房子。然後,你把自己的東西一樣一樣拿出來,冰箱補滿,桌上放滿了食物,漸漸的,房子好像開始有了你的氣味;然後,你就會不想走......

(開放的空間設計讓家感覺更寬敞了)

聽說房東的爸爸是個建築師,幫忙設計了這些公寓,真的是和前面住過的很不一樣,這邊一進來就給人一種寬敞明亮又簡單俐落的清爽感。我在布魯塞爾都不知道在幹嘛,每天悠悠哉哉吃完午餐才出門,然後出去沒幾個小時天就黑了。我想我真的不介意去了幾個地方,我樂於用自己的方式體會當地~~~

(阿姆斯特丹的家)

這個家,是真真實實有人住在裡面,只是房東跑去印度度假了,所以把房子出租。房東是小學老師,有種親切感,她請她的同事來跟我碰面交鑰匙。來阿姆斯特丹那天因為出了點狀況,導致我半夜11點多才到,雖然事先都有聯絡到人,但要人家等到那麼晚,還是感到十分的不好意思。住airbnb麻煩之處就是有時候不免還是會有一些人情壓力啊~~~

(屋主有著一整面牆的書和黑膠唱盤)

這位房東和我聯繫得最為密切,會關心我玩得好不好、住得好不好、喜不喜歡她的房子等等。她的在乎,讓我感受到了這房子中的溫度,好像參與著他們的生活。書櫃上的書、相簿、相框、唱片,還有滿屋子的植物,默默透露著主人的品味。按下唱盤的播放鍵,雖然不知是哪位歌手,但那歌聲好對我味,柔軟渾厚而悠遠。我想像男女主人在晚餐後,昏暗的燈光下,桌上擺著紅酒,播放著音樂,相擁起舞......(嗯,電影看太多~~~)

(這邊晚上的燈光真的是有點太昏暗了呀)

這裡每一個角落,都有著生活過的痕跡,就像你到人家家作客。會好奇,趁著主人不在的時候東看西看,看看相簿裡有什麼、冰箱裡有什麼、櫃子裡有什麼、儲藏室裡有什麼,滿足一下偷窺慾,看看人家是怎麼過生活的。因為外面是個大工地,踩進來整個地板都是沙,一進屋裡就是找出吸塵器,把地板整個吸一吸,要住四天,當然要當成自己家來愛護。主人的在乎,會讓我更想好好愛護她的房子,還有救一下那些快渴死的垂死植物。人與人的情感連結真的很奇妙,雖然我從未見過她~~~

(好喜歡這個廚房呀)

(廚房的牆面有著各種花茶及壺具)

  

(滿屋子的植物,讓我有種澆到天荒地老也澆不完的感覺,好累~~~)

不與人接觸,少了人際互動的麻煩;與人接觸,卻多了情感交流的溫度,airbnb就是個這麼奇妙,什麼都有可能遇到的地方。它有利有弊,有風險也有美麗;它讓你有完全自主的空間,可是卻也有可能在需要幫忙的時候無法即時找到人,很多方面不如旅館來得便利。如何取捨,端看個人選擇。如果你選了airbnb,那麼一定要注意,你是去住不認識的人家裡,自身安全很重要。和房東聊聊,初步了解對方是怎麼樣的一個人,用自己的感受及網路上的評價去做綜合判斷,然後,就期待一段美麗的旅程吧......

arrow
arrow

    我寫,故我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