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奇諾防線最大的防禦工事 - 哈肯堡Hackenberg)

話說我去個荷比盧,為什麼又跑去馬奇諾防線,而且我不是已經去過了嗎?

不一樣不一樣,這個不一樣!!!

不過哈肯堡真的又是個突然冒出來的行程,本來只是要去荷比盧,某一天突然想到,阿洛林不就在盧森堡的下面?阿我去完了亞爾薩斯的馬奇諾防線後不是一直心心念念哪天要去洛林的看看?阿洛林不就在我眼前?於是乎就這麼成行了~~

(內部十分寬敞龐大,整個導覽行程要走約2.5小時)

6年前去的舍農堡只是馬奇諾防線在亞爾薩斯最大的防禦工事,這次的哈肯堡,位於法國洛林省,可是整個防線中最大的防禦工事!最近的火車站是Thionville,其實從盧森堡過去很近,可以順遊,但就是從火車站沒有任何大眾運輸可以到哈肯堡,只能自駕或是搭計程車,車資單程約35歐。

(Thionville市區亂亂晃)

行前整個又是個不確定要怎麼去的狀態,甚至連去不去得成都沒有把握,因為網路上實在沒什麼資訊可查,只能人到了當地再研究再問。進入哈肯堡一定要參加導覽團,12月每週只開放三跟六,各只有下午2點一場。也就是說,如果我在下午2點前到不了那裡,那只好掰掰再聯絡。

因為很有危機意識,加上從史特拉斯堡過去車班不多,所以我一大早就到Thionville車站了,為的就是要好好研究到底要怎麼去哈肯堡。首先確定計程車是OK的,價錢在可接受的範圍內,那基本上就沒問題了,就在車站出來左手邊那個白色小屋叫車就行,還可以預約回程時間。不過為了省錢,還是又晃到Thionville市中心的遊客中心問問有沒有公車過去。其實是有的,但到了之後還要走2公里才會到哈肯堡。評估在冰天雪地中走2公里可能會崩潰後,還是放棄這個選項。在耶誕市集隨便吃個東西後回車站搭計程車,輕鬆出發!

(剛到時大雪紛飛,整個哈肯堡沒半個人)

我們去的途中下雪了,還越下越大!到的時候大概下午1點多,由於導覽2點才開始,這邊大門深鎖沒半個人,冷清到我小小懷疑了一下到底會不會開。看到售票口旁邊貼的告示,確定2點真的會有導覽後才安心。這一片沒人踏過的雪好美好美,唯一有的是載我們來的那輛車車輪痕跡,以及我們的腳印......

  

(堡壘旁的美軍雕塑 - 謝謝你們帶來的美好禮物 - 我們的自由)

快2點總算有工作人員出現,把我們弄到室內,真得快冷死了!我們的導覽就要開始囉~~~

  

可能因為看過了亞爾薩斯的,一進去後沒有哇哇哇哇哇那種驚奇的感覺,它就是馬奇諾防線地道該有的樣子,陳舊的煤氣味、佈滿牆面的管線、地道空曠處的坦克,以及地上的軌道......

  

還有這種看不到盡頭,無止境的幽深......

對於地道控來說,這就是個適合我觀光的地方啊啊啊!!!雖然不驚奇,但它還是一種實實在在的體會,畢竟有一大群人,曾經在這個地道中真實的生活過......

  

  

  

和舍農堡不同的是,這邊多了許多人物實景展示,好像真的看著他們在那樣的空間生活般,有廚房、有臥室、有餐廳、有電報室、有醫務室......

  

一樣有著整個防禦工事賴以維生的供電中樞和空氣交換系統。

如要癱瘓整個防禦工事,最有效的辦法就是破壞供電中樞,斷電缺氧,這樣整個地道的人都得出來。

  

和舍農堡最不一樣的地方是,這邊可在地道中搭乘一小段的軌道車......

防禦工事群中的各個據點說遠不遠,說近卻也不太近,軌道車就是用以運送物資到各個據點,包括每天由中央廚房所烹煮的食物。坐上軌道車在地道中移動,彷彿又多經歷了一種地道生活樣態~

   

先在碉堡內看了上圖的那個大型機具,由於聽不懂解說不知道在幹嘛,後來導覽員帶著大家爬了143公尺高的階梯回到地面,來到一片白茫茫的雪地上,看著這個會上下伸縮的砲孔,才恍然大悟剛剛看到的是什麼~

(整個防禦工事,就是位於這片白茫茫的雪地以及後面的森林下)

亞爾薩斯的舍農堡不用跟導覽,但是到處都有解說牌,自己看一看很容易就懂;反倒是這裡,整個地道中沒有任何的標示,完全靠導覽員的解說,要是聽不懂就一整個沒轍。我今天就是處在一整個聽不懂的狀態,也不知道是法文退步還是導覽員口音重,又或是太多歷史軍事深難字詞我聽不懂,但我明明就可以和遊客中心的小姐還有計程車百分之百溝通無礙啊啊~~~

不管如何,來這邊千萬注意一下導覽的語言,否則聽不懂真的很可惜。12月的話我是沒得選擇,因為只有法文,除非你是自己一團,事先預定才能指定語言。如果是夏天的話,大約4月初到11月初,在星期六日的14:15會有每天僅此一場的英文導覽,錯過就請聽法文啦!不過就算都聽不懂,這仍然是個很值得去的地方。親身走在歷史場景之中,光用想的就讓人振奮,更何況是去實踐它,你說對嗎?

(Thionville火車站)

最後跟我們約好時間的計程車好像忘了來,還好有拿名片可以打電話過去。出了碉堡外面好冷,裡面的12度在夏天是冰庫,在冬天根本就是暖房,好想躲回去啊啊~~~

看到計程車來了,今天有了完美的結束!

冷冷的冬天,滿懷著不確定,但最終仍是順利去了想去的地方,還能有什麼比這更美好的嗎?

arrow
arrow

    我寫,故我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