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是一定要放上這音樂。如果說想到法國就一定會想到什麼的話,那麼就是它啦!聽你萬遍也不厭倦的法國國鐵廣播音樂。

 

這次歐洲行,幾乎天天都在搭火車,讓超愛搭火車的我大大滿足的啦!在台灣,我就很愛搭火車,喜歡拿本書、買杯咖啡,坐在靠窗的位置,悠閒的消磨掉一整個下午。我一點也不怕坐五、六個小時的火車,與其待在某一定點看書,我更喜歡在火車上,時而看書,時而抬頭看看窗外不斷變換的景物。如果外面是晴天,那會使得心情更加的美好!歐洲的火車窗景,和台灣很不同,窗外總是一片遼闊,別有一番風味。儘管豔陽高照,我仍不願將窗簾拉上,在台灣、在歐洲都一樣,所以坐在我附近想睡覺或怕曬的人,我常常都會為他們掬一把同情的眼淚......

P8141342.JPG  

(某次坐到反方向,意外下車的小站)

鐵軌總是令人感到心曠神怡啊!

P8080627.JPG  

(夜車到站!- 近早上8點的慕尼黑車站)

P8171752.JPG  

(亞維儂TGV站)

就在8/17這天,我們的火車出了問題!今天預計行程是由南法的亞維儂,到東北部位於亞爾薩斯的史特拉斯堡。路途遙遠,必須轉兩班車。要先從亞維儂搭第一班車到戴高樂機場,接著轉第二班車到史特拉斯堡。事發經過是這樣的,我們的第一班車誤點了,導致我們趕不上下一班車!但也就是因為這件事,讓我對法國人的印象大為改觀。此外,這天也沒啥特別行程,火車延誤對我們影響不大。反倒是因為這樣,讓我們經歷了法國人日常生活中所可能遇到的事。我愛,因為這才是旅行中最道地的體驗!

P8171761.JPG  

(亞維儂TGV站 - 豔陽下的等車人潮)

我們的車原本預計12:29要到機場,這樣我們就可以接12:54的車到史特拉斯堡。可是眼看著原本該抵達機場的時間就要到了,火車似乎都沒有快到站的跡象。車上一直在廣播,但問題是廣播又小聲又快,我完全聽不懂在講什麼。這下緊張了,從來還沒有遇過這種狀況,而且我們訂位費一人花了18歐,很貴耶,趕不上下班車怎麼辦?我不甘心浪費那個錢啊!但不要浪費錢,就是要花心力,去開始一連串的交涉。

 

好吧,看到國鐵查票員走過去,趕快抓過來問。但那時完全狀況外,實在也不太聽得懂他在講什麼,似乎只聽懂他叫我可以搭兩點多的車到史特拉斯堡,可是怎麼換票?會不會又跟我多收費?我一頭霧水啊!(法國TGV一定要訂位,沒訂位不能上車)突然間,火車停下來了,一群人下車,我們以為到機場了,就在一片混亂中跟著下車。距離我們下班車發車時間還有5分鐘,於是拉著大包小包的行李開始衝!但去看火車站看板,怎樣就是找不到我們那班車,奇怪到了極點!這時原訂火車發車時間也已經過了,算了算了沒辦法,慢慢來去服務台問清楚狀況吧。後來,試著放鬆心情,服務台人員又慢慢跟我講,我總算恍然大悟,完全瞭解了!原來我們現在不是在機場,因為火車誤點,我們就算到了機場也趕不上下一班車,所以才叫我們在這站先下,然後等兩點多的車去史特拉斯堡。接著,她指著車站的一個方向,叫我去找那邊的服務人員換票。

P8171772.JPG  

(原來我們下車的站是巴黎近郊的迪士尼站!)

我這天生懶得與人交涉的人,想到有一堆問題不得不解決頭就大。而且我已經做好心理準備,如果改搭另一班車要另外付錢,我絕對要硬著頭皮跟他們力爭到底,因為是我有理啊,列車誤點害我趕不上下班車又不是我的錯!之前看到網站上大家都對法國人的服務態度持負面評價,這更讓我覺得,我有一場硬仗要打啊!

 

但是,迎接我緊繃神經的,是笑臉迎人的站務人員。儘管一堆人都來找她(都是因列車誤點,趕不上下班車的旅客),她仍是仔細耐心的詢問每個人要到哪裡,領著我們到櫃臺,幫大家詢問下班車的狀況並且改票。我可以想見,她的工作一定很繁雜,因為大家要去的地方都不一樣,她要一直幫大家詢問改票,而且只有她一個人!然而,她始終笑臉迎人,很有耐心。後來她告訴我,兩點多往史特拉斯堡的車已經沒有位子了。一般來說,搭TGV一定要有位子,沒有位子不能上車。小姐一直要我不要擔心,沒有問題的。她在我們的票上貼上一張特許單,讓我們就算沒位子也能上車,並且要我們在一間等候室等著,等等她會再來跟大家說明詳細資訊。我頓時放鬆了,預想中的硬仗不但不用打,還得到那麼有禮的服務態度!

P8171765.JPG  

(迪士尼車站)

我們在等候室等著,接著,突然送來了餐盒!每個因列車誤點而趕不上下班車的旅客都有一個。餐盒還不是隨隨便便敷衍了事,豐盛的勒,比我們平常因為想省錢而隨便亂吃的東西都好。我們不禁開懷的覺得,這列車誤點得好啊,讓我們可以飽餐一頓!我們吃得開心極了,心得就是希望列車多多誤點,哈哈......

P8171766.JPG  

(一出車站就看到迪士尼,這是迪士尼外面的廣場)

這樣的後續處理方式若發生在別國,也許不會讓我覺得那樣的意外,但發生在法國,感覺格外不同。不可諱言,我已經有了預設立場,看了網路上大家一連串的討論,難免我也會覺得法國人就是服務態度不佳、缺乏耐心、高傲不友善、不愛說英文等等等等等的。從前都是跟ex去,要交涉什麼,都由他出面就行,我完全不傷大腦的跟著他走。這次不同,所有事都要自己來,要什麼、有什麼問題,全部都得自己上!然而,從行前跟法國旅行社、旅遊局的詢問,到了抵達當地,跟他們面對面的溝通,法國人從來沒有給我們不好的感覺。

 

要說我們幸運嗎?我覺得不盡然。很多人都對法國人有預設立場,覺得他們高傲而不友善,因此只要他們一個稍微不耐的眼神,或是缺少了一個微笑,就會感覺受傷。再加上言語間的隔閡與文化差異,因而容易產生亞洲人被歧視的感覺。事實上亞洲人被白人歧視的狀況多少是存在的,但我都會覺得歧視人是種幼稚不成熟的行為,基本上我完全不會跟那種人介意,所以我從來也沒有因覺被歧視而受傷的感覺。以前跟ex去法國時,我也被一群小毛頭砸過雪球,那時我突然意識到:喔,他們可能討厭亞洲人吧。但也就只是這樣而已,沒其他什麼不好的感覺。好人很多,不用因為某些老鼠屎,而就覺得一國的風氣就是如何如何。法國人高傲嗎?高傲背後所隱藏的,不過也就只是一種脆弱。瞭解這一點,或許就能對高傲的態度多點體解與釋懷。高傲的法國人不講英文?事實上是他們不會講。相對於台灣人不會講英文時所表現出的害羞惶恐,他們漠然的態度,也只是一種防衛機制罷了。而且,在我們這次所接觸的法國人中,也沒有排斥講英文的,連旅館服務人員講法文講一講,都會主動問我需不需要她用英文再解說一次。

 

法國也有許多不高傲而熱心友善的人。世界上的人百百種,每個人除了自己的文化背景,也都有其獨特性格。因此單就國籍來定義某國人就是如何如何,似乎不是太明智的方式。

P8181786.JPG  

(史特拉斯堡夜景)

 

arrow
arrow

    我寫,故我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