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8141308.JPG  

(普羅旺斯‧亞維儂城外的隆河)

拍下這張照片的隔天,我們在這片草坪上野餐。陪伴著我們的,是由夕陽西下直到滿天繁星的天色轉換,好美......

在普羅旺斯閒晃的四天,也懶得搬行李跑來跑去,於是就以亞維儂為據點,每晚回去住。那四天真是悠閒愜意極了,主要是由於旅館就在市中心的主要道路上,要做什麼都很方便。而且旅館超好,可以提供冰箱微波爐,不吃他們的早餐也沒有關係,還是提供你餐廳座位加刀叉碗盤,簡直就是要什麼有什麼!櫃臺大嬸也很熱心,拿著地圖霹哩啪啦一直講到哪裡要怎麼去,以及哪裡開到幾點等等,資訊多到已經快要超出我極度有限的記憶容量了。她想都不用想,簡直倒背如流,可能每個客人來她都講一次吧。我實在很怕那種講話一直講一直講,中間都不間斷的人,那會給人一種壓迫感。可是我喜歡把客人的事當作自己的事的服務人員。很少遇到非民宿的旅館櫃臺,在不主動詢問之下,會在check in的時候就跟你說東說西講一大堆旅遊資訊的。

P8151452.JPG  

(我們的旅館在一棟古色古香的建築內)

大嬸對我做的十分鐘「簡報」中,最令人感到開心的,是出門走沒幾步路就有一家家樂福。家樂福根本就是我們心目中餐廳的代名詞啊,因為餐廳貴松松,我們解決民生問題通常不會去餐廳,幾乎都是隨便亂吃,但常常會沒啥選擇只能吃麵包。對我這一定要有飯有麵有熱食才算吃一餐的人而言,天天啃麵包啃久了實在要我命。家樂福令人開心之處在於有微波食品,而且很多種選擇!由於被櫃臺大嬸恐嚇,說星期一是國定假日,所有店通通沒開,而且隔天是星期天,店也不會開,因此我們到的第一天(星期六),就十萬火急殺往家樂福,備好以下幾天的糧食。(後來發現星期一明明就有開...)去家樂福買東西真是樂陶陶,買了一大堆還是好便宜。那價錢去中等價位的餐廳,只要吃一頓就沒了,而我們買的東西包含了兩頓早餐一頓午餐加兩頓晚餐!

P8141319.JPG  

(亞維儂橋上,城外看城內)

到了亞維儂的第二天,實在覺得這旅館有家的感覺啊!我們這天的行程就是在亞維儂城區逛逛,然後下午搭火車到一個不遠的小鎮 - 梵谷待過的亞爾。逛到中午有點累了,我們臨時起意,想說旅館就在附近,那就乾脆回去休息一下兼吃那些家樂福買回來的東西當午餐,然後再出發。我們旅程中,很少有機會逛一逛還能中途回到旅館休息的,所以那天的感覺就只能說是愜意啊!旅館給了很多很多的方便,真的讓人有回家的感覺。唯一的不便之處,就是每次要拿冰箱的東西,還得請他們幫忙拿,我們需要拿東西的次數又非常頻繁,一直說一直說,都說到不好意思了。

P8141305.JPG  

(城牆外就是隆河)

在亞維儂逛逛的那天早上,為了看這張照片後面的亞維儂橋,我們出了城,來到隆河畔。意外發現另一邊好美,河邊三三兩兩的人坐著,周圍環境散發出一種好閒適的氣氛。我這次去歐洲,還特地準備了一塊野餐墊,本想在巴黎塞納河畔野餐。我們一看到這景致,加上想到梵谷畫過的隆河星空,當下決定找一晚來這野餐。這個願望隔天劍及履及馬上實現!隔天我們看完薰衣草節慶回來後,在旅館休息一下洗個澡,就決定拿著我們的微波食品去野餐啦。那天旅館大嬸不在,換了一位先生,居然跟我們說旅館微波爐不開放使用,一聽之下心都碎了,我要我的熱食熱食熱食啊啊啊~~~不管了,我決定跟他盧到底,大嬸明明就說可以用的啊!盧到最後他說破例讓我們用,我不懂他們旅館規則到底是怎樣,不過重點是我們可以用微波爐,太開心啦!於是拿著熱騰騰的食物,加上今天巧遇麵包店買來的法國麵包,準備前往隆河畔野餐囉!

P8161597.JPG  

(黃昏的隆河畔)

我們為了看夜景,刻意等到晚一點的時候再出來,到了隆河畔,已是近九點。風涼涼的很舒服,和早上的河畔比起來,人又少了一些,我們幸運的可以擁有一整片只屬於我們的草坪。南法夏天太陽下山約在九點到九點半之間,我們原本只想看夜晚星空,卻意外趕上黃昏日落時的的美景。看著傍晚到入夜的天色變化,搭配上周圍逐漸亮起的點點燈光,整幅眼前的景象,美都不足以形容!

P8161599.JPG  

(落日與倒映於河中的點點燈火)

很難得,這樣靜靜的感受黃昏到黑夜的景色變換,又在那麼寬闊的視野中。那天天氣晴朗,天空由淺藍轉紅,由紅轉深藍,接著太陽完全落下,進入夜晚。整個過程,一幕幕清楚的在眼前轉換。

P8161602.JPG  

(入夜前的一抹餘暉)

顧不得肚子餓,拼命按下快門,想捕捉住每一個天色轉變的細微變化。一切的變化,在短短15分鐘內完成,入夜了。心裡好慶幸好慶幸,我們完全捕捉到了那15分鐘,若再晚一點出門,我們便錯過了。也許我們會覺得夜晚的隆河很美,但我們將永遠也不會知道白晝與黑夜交替的隆河,更是美到讓人震撼。

P8161604.JPG  

(天仍還沒全黑)

在即將入夜的前夕,終於鋪好野餐墊,在草坪上坐了下來。本想拍下野餐的樣子,但照例我一看到食物就沒了拍照的動力,因為眼中只有食物,腦中所想的就是趕快撲向食物。在這樣的美景中,我們吃得很悠閒,風陣陣吹來,實在讓人陶醉。第一次,讓我有了好想停留在那一刻、那個場景的感覺。

P8161618.JPG  

(十點多吃飽後)

真的完全入夜了。吃完我們帶來的食物後,躺在草坪上看星星,真的是繁星點點。我們找起了北斗七星,在天空中清楚看到一個杓子,應該是吧......身後的亞維儂城畢竟繁華,亮起的燈光打擾了夜空的寂靜,然而卻不減她的風采。我們躺著,捨不得起來了,多希望在那躺上一整夜,看日落、看日出......直到快十一點,由於夜漸深,天氣漸涼,我們才起身打道回府。走回去的路上,仍對夜的亞維儂癡迷不已,四處走、四處看。聽到有街頭藝人在教皇宮前的廣場唱歌劇,嘹亮的歌聲,跟整個入夜後的氛圍好搭好搭......

P8161625.JPG  

(中間偏右那位桃紅色女士)

喜歡的,永遠不會只是景物,而是一切時、地、物、景、人、情的交會所致。或許因為意外,使得這天的野餐,成了此行中最動人的美景!

 

arrow
arrow

    我寫,故我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