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7070884  

( 巴斯古羅馬浴場 )

這次的英國行,總算領教到「天氣」對於英國人的意義,一個禮拜有五天下雨不必太意外,給個兩天週末放放.......,就已經是了不起的恩賜!看那池中的點點細雨......感謝老天不是傾盆大雨下雪下冰雹颳龍捲風,唉~~謝謝老天謝謝老天......

 

從小到大總是聽說英國人很愛談天氣,對於初次交談的陌生人來說,這是個很好很安全不會得罪人的開場白,好比我們的「呷飽未?」可是之前我總覺得,天氣這話題有什麼好談的,「今天天氣真好!」「唉,又下雨了...」「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放晴。」這話題會不會太無聊了點?而且沒什麼延伸性。等我這次去了英國之後,發現實在是小的我見識淺薄年幼無知,英國的天氣是多麼豐富多變忽晴忽雨有內涵有深度,讓人讀了一頁不曉得下一頁會是什麼的.......推理小說。其實也不至於那麼難懂啦,至少讀了一頁可以肯定下一頁還是一團迷霧,案情不曉得何時才能.......撥雲見日!

P7040343 

( 穿著冬季外衣的七月大笨鐘,有沒有很蕭瑟?)

說真的,旅行時下雨或陰天實在讓人心情明亮不起來,第一個是麻煩,拿個雨傘一直都是濕答答的;第二個就是讓我這拍照狂黯然神傷,因為我心目中的歐洲就是要藍天白雲隨便拍隨便美啊!(好啦英國不算歐洲 ← 安慰自己中...)這次的旅程一開始是在倫敦待八天,除了玩倫敦外,也有坐火車去附近搭車各約一個半小時的巴斯跟多佛。倫敦是霧都會下雨也就不說了,只有第一天是晴天,從第二天就開始颳風下雨陰陰冷冷,第三天、第四天都是這樣,於是我就在心中默默放棄了一早起來看到窗外是藍天白雲的不切實際幻想。有啦~倫敦是有晴天,可是只有第一天有完完整整的一天晴天,其他都是支離破碎......

P7070893  

( 古羅馬時期因為發現溫泉而建設起來的小鎮巴斯Bath,目前是個被觀光客佔領的地方 )

後來我們到了巴斯(當天來回倫敦)。本來想說這地方比倫敦南邊一點點,應該不會像倫敦那麼冷吧,而且重點是現在是夏天耶,所以就興沖沖的捨棄穿了好幾天的風衣,穿著薄長袖加薄外套就出門了,也沒拿圍巾。結果...一下火車我就悔不當初,皮皮銼了將近十分鐘,還在想今天到底要怎麼辦才好,如果冷成這樣我根本玩不下去啊啊啊~~還好後來到了大街上,可能因為人多,然後也漸漸適應溫度,感覺就比較不會那麼冷了。巴斯這天整整下了一天的雨,又濕又冷人又多,拿著雨傘在人群中穿梭真是很不方便。我之前來過一次這裡,因為好喜歡而決定再訪,覺得有點小小遺憾......

P7081032  

( 從多佛Dover堡往下看,一片蒼茫 )

然後我們到了倫敦東南方,離法國最近的一個港口城市 - 多佛。一開始只是陰陰的,在已經對英國天氣徹底失望的情況下,不要下雨就已經讓人很感謝了。誰知道才感謝完沒有多久,爬到這個位於山丘上的城堡後,老天爺開始變臉......颳風下雨好不悽慘,這天是到英國以來風颳得最大的一天,有拿傘跟沒拿傘其實差不多。再次感謝,感謝感謝老天爺只是開個省水水龍頭而不是拿水桶倒水......

P7081005  

( 多佛港 )

哀怨哀怨超哀怨啊,不過還好早上曾經有過沒有下雨的「陰天」,讓我還看得到港口長什麼樣子。據說天氣好的時候,這兒還看得到法國。嗯嗯,我用想像的好了......

P7151982  

( 愛丁堡Edinburgh新舊城區交界處 )

英格蘭天氣都已經這樣,對於蘇格蘭當然更不會有什麼期待,想說越北一定是更加的陰冷。結果很意外的我判斷錯誤!愛丁堡陰是陰,但不至於太冷,雨水好像也比南部少。唉唉,雖然還是不見天日,可是至少不下雨已經謝天謝地。也許因為天氣關係,也許因為街道市容,也許因為天天都有中國餐館吃,在愛丁堡的四天感覺從容悠閒又開心。雖然天氣比較和藹可親了,不過並不會就此沒得談......記得有一天起床,拉開窗簾一看,外面是千百年難得一見的藍天白雲陽光普照耶,當下欣喜若狂,把行李箱中沒啥機會露臉的短袖拿出來,戴上新買的曼聯帽子,很夏天的準備出門!結果~出了房間下了樓,門一打開,都還沒跨出去,默默的把門關上,回房包木乃伊......然後那天下午對於我們這種常常沐浴在燦爛陽光下的台灣人來說,英國真是個沒有夏天的國家啊!

P7162012  

( 愛丁堡往蘇格蘭高地的火車上 )

後來坐火車再往北走,到蘇格蘭高地,已經做好了會下雪的心理準備......可是很意外的,沿途一直是晴天,而且到了高地之後一點也不冷,反而比英格蘭更溫暖!但這依然只是假象,永遠不要對英國的天氣過於樂觀......

P7182283  

( 尼斯湖畔的城堡遺跡 )

不要看這照片平靜祥和沒什麼,事實上這是在英國最悽慘的一天。大家沒拿傘不是因為沒有下雨,而是風大到根本撐不住,索性放棄!我一撐開雨傘忍不住開始尖叫加狂笑(應該是苦笑),基本上就像在台灣大颱風天出門一樣,撐傘完全是給自己找麻煩,雨傘骨折也就算了,重點是力抗強風手很痠啊!本來還跟媽媽討論為什麼下雨天英國人都不撐傘,現在明白了......本來還想到店裡面買雨衣,但那雨衣又簡陋又貴,就放棄了,決定不顧一切豪邁的步入雨中!又飄雨風又大實在冷到極點,已經不是第一次覺得莫名其妙,在台灣如果是這種天氣我連出門都懶,現在居然這麼奮不顧身!我好想找家溫暖的店悠閒下午茶啊,可是在英國時日無多,只有短短三星期,不風雨無阻一下好像又會後悔......不過這兒跟我們一樣的人好像也蠻多的,哈哈~~

P7111465  

( 英格蘭北部徹斯特Chester,中世紀羅馬小城,周圍有完整的城牆環繞 )

這是之前還在英格蘭的時候,非常非常難得的整天大晴天。逛完徹斯特大教堂後,忍不住就癱在教堂小花園的長椅上曬太陽不想走了。這時,我突然明白,為什麼英國人那麼愛曬太陽,一到夏天就想要往南跑、往海邊跑,因為我現在就是這樣啊,渴望太陽渴望的不得了!這時旁邊有位英國老奶奶跟我閒聊,我忍不住不斷的跟她說:「哇,今天的陽光真是舒服!」「今天真是超美好的!」突然,我又驚覺,這一點也不是刻意,我很自然而然的就說到天氣,由衷讚嘆陽光的美好......原來,英國人談天氣就是這麼回事!(聽說這段期間台灣熱個半死,一定就像當時在台灣的我,完全無法體會英國人對太陽癡狂的程度一樣...)之前的「聽說」,現在都一一親身證實,這種感覺真的很妙,有點像百聞不如一見......

P7111432  

( 風大很冷但還好沒有下雨的利物浦Liverpool )

其實,旅行最美妙的地方,不就是去體會一個國家最真實的面貌?不下雨,求之不得;下雨,又何嘗不是另一種美!

 

arrow
arrow

    我寫,故我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