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enfinnan Viaduct  

(蘇格蘭高地Glenfinnan高架橋 - 相片取自Wikipedia)

這場景是不是非常熟悉,感覺在哪兒見過呢?嘿嘿,沒錯的啦,這就是霍格華茲列車經過的那座高架橋,位於蘇格蘭高地西邊Fort William - Mallaig一段。蛤~~在哪裡喔?繼續看下去就知道啦......

Scotland  

(實線部分Fort William - Mallaig段為哈利波特鐵道所在地)

話說其實我並不是個瘋狂哈利波特迷,書跟電影通通沒看完,然後不瘋狂到連自己到底看到第幾集都忘了。但是沒看過哈利開車也看過哈利趕火車(什麼跟什麼?)第二集中那個哈利跟榮恩開車追火車的畫面好歹印象深刻......拱型高架橋好美,蒸汽火車好復古,整個畫面配上音樂好有感覺~~可是我也從沒想說要去那地方,甚至連決定要去英國,要去蘇格蘭之初,都沒有想到。然而拜網路無遠弗屆之賜,當我在網路上搜尋蘇格蘭高地哪兒好玩的時候,這個哈利波特鐵道熊熊給我冒出來。這真是個意外的驚喜啊,因為之前我完全不知道它在英國的哪個角落......既然那麼好運給我瞎貓碰到死耗子天上掉下哈利波特,當然要去啦!難得去趟英國,跟大名鼎鼎的哈利波特打聲招呼也是應該的~~

P7182224

(高地首都Inverness。此河為尼斯河,上游就是大名鼎鼎的尼斯湖啦)

好不容易千里迢迢由南到北晃到了蘇格蘭高地首都Inverness,終於離哈利波特不遠了!但也沒那麼近......上面地圖虛線部分,從Inverness到Fort William,要先搭2個小時巴士(巴士總站在Inverness火車站附近,詳細時刻表可點此查詢)中途會經過尼斯湖,見到水怪記得打個招呼啊!(尼斯湖可排入另一天行程,搭車約半小時就到了)2個小時巴士行程讓我很期待,因為我愛不勞而獲!什麼叫做不勞而獲?就是不用辛苦走路,就可看遍沿途風光啦。其實旅行中,不論是搭火車、搭巴士,再久的時間我都不覺辛苦,因為那可讓人盡享單憑兩隻腳,所無法擁有的視野。只是啊,那次搭巴士的經驗並不怎麼美好,因為車上暖氣壞掉。不是天氣冷沒暖氣吹,而是暖氣太暖吹到整車人都要瀕臨燃點......上車一小時後開始受不了,後面的一個小時,就完全是在快要不能呼吸的狀態下掙扎度過......

P7172081

(精緻小巧的Fort William 市區)

呼~~好不容易終於到Fort William了,一踏出那輛讓大家熱到臉紅脖子粗的巴士,吸到新鮮涼爽空氣的那一剎那,簡直就是得救般的喜悅。此時距離哈利波特火車開車時間還有2小時,所以就逛逛市區順便吃個午餐。看到Fort請別期待這邊有個碉堡之類的,因為那都是過去式啦,現在那堡壘早已傾圮不見蹤跡。不過Fort William倒是有個重大意義,這兒是登山的入口城市,可攀登英國最高峰尼維斯峰Ben Nevis(1344m)。Fort William很小很小,一下就逛完了,但我還蠻愛這兒的小城情調。

P7172097

(霍格華茲列車!)

對於哈迷們來說,登山不是重點啦,這小小城最大的意義是,可以在這搭乘霍格華茲列車前往哈利波特鐵道喔!這是由West Coast Railways公司所經營的一條復古蒸汽火車路線(The Jacobite),由Fort William至西北邊約莫1小時20分車程的港口小鎮Mallaig。Jacobite 蒸汽火車行駛期間只有5月到10月,平時一天一班車,旺季(6-8月)的非假日(星期一~五)增至兩班。這個票非常搶手,務必事先上網訂票,當場買是絕對沒有希望的。說到這個我就傷心,我已經事先要上網訂了,眼見位子都到手,可是到了付款那一步驟,我的信用卡出了點問題無法刷卡。等我排除問題要重新再訂的時候,居然就沒半個位子了,真是欲哭無淚~~不過倒是不用就此含淚揮別哈利波特啦,因為蒸汽火車跟一般火車是共用一條鐵道,走同樣路線,所以搭一般火車一樣是可以看到那座完美弧形高架橋的,就當作老天爺要幫我省錢好了!(總是要自我安慰一下)但我也不是那麼容易善罷干休的人,就算搭不到這列火車,好歹還是要看一下過過乾癮啦。所以我費了一番心思仔細安排巴士、火車的銜接時間,好讓我坐的一般火車在抵達Mallaig的時候,可以剛好遇上這班蒸汽火車。感謝我的火車沒有誤點啊,因為時間非常緊,火車一抵達Mallaig的時間,剛好就是蒸汽火車的發車時間,我幾乎是火車一停好就衝下車,去拍月台另一側的Jacobite,然後兩三分鐘後它就嘟嘟嘟開走了~~

P7172088

(就是這就是這!)

去程時完全沒有心理準備,完全就是處在一種戰戰兢兢隨時待命的狀態下,因為不曉得橋什麼時候會突然出現。還好這橋不算短,又很彎,經過時一定會知道(除非你睡著),可是坐在火車內實在難拍極了,所以就拍成這副德性。這是突然見到橋,匆忙拍下的。熟悉了情況,打算回程時要選個好位子,並且抓準時機,看看能不能拍得更好些。

Glenfinnan station 

(Glenfinnan車站 - 相片取自Wikipedia)

哈利波特橋所在的地方叫Glenfinnan,蒸汽火車會在這個小站稍做停留,害我經過這個站時好羨慕呀,好想跳下車~~山間小車站是多麼迷人的地方!但因為我們住在遙遠的Inverness,晚上還得趕巴士回家,所以不能太過隨性想幹嘛就幹嘛......

P7172093

(Fort William - Mallaig沿途風光)

Glen專指蘇格蘭的峽谷地形,所以Glenfinnan這一段,鐵道是座落於群山環繞之間。從來沒見過那一大片的翠綠,離得如此之近,貼身到彷彿被包覆著...如果,天氣好一點,天藍一點,加上朵朵白雲,那簡直要醉了!

P7172134

(港口小漁村Mallaig)

下午2點到達終點站Mallaig,要搭4點的火車回Fort William。有時不為什麼而來到一個城鎮的感覺也挺美妙...要看的,已經在沿途看完,剩下這2小時,純粹就是要殺殺時間等車回家。旅行中有時的沒有目的,反而讓人感到悠閒與愜意。遠離觀光大城,來到一個小到不能再小的蘇格蘭村落,隨意走走看看,感覺好像更貼近這塊土地了~

(哈利波特橋再度現身)

回程時摩拳擦掌,做好萬全準備,預備在經過哈利波特橋時,好好的給它拍上一拍。最後臨陣反悔,覺得坐在火車裡面實在頗難拍出好照片,所以乾脆改用錄影,全程錄下。回來後還自己把影片配上哈利波特配樂,超有意境的,不過會侵權無法將配樂版放上來,所以大家自行想像一下囉~

P7172078

(Fort William車站)

火車返抵Fort William車站後,還得再晃2個小時巴士回Inverness。這天,不但是我的哈利波特之旅,也是我的高地之旅。從Inverness到Fort William,再到Mallaig,我從東北一路到西南橫越了整個蘇格蘭高地。有人說,一整天都在坐車好花時間;但我說,這也是一種玩法。特別是到了旅程倒數第三天,玩了大半個月,已經有點累了。巴士坐完換火車,火車坐完換巴士,一整天都不用走什麼路,坐在車上輕鬆飽覽高地美景,未嘗不是種美好的調劑......

 

arrow
arrow

    我寫,故我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