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3211441

(史特拉斯堡歐洲議會)

歐洲議會是歐盟底下的一個機構,自1979年起,每5年一次,歐盟成員國公民有權投票選出該議會議員。如果歐盟是一個國家,歐洲議會就好比一國的國會,以台灣來說就是立法院。然而歐盟不是國家,自然歐洲議會的功能和一般正常國家的國會完全不能相比,但它在歐洲和平及統合方面,卻有著極重要的象徵意義。雖然歐盟大部分機構都已遷至布魯塞爾,然而仍規定歐洲議會議員每個月必須至史特拉斯堡開會一次。至於為什麼要如此?或許可以先來看看史特拉斯堡的地理位置......

 

 

europe

(史特拉斯堡位於德法邊境 - 地圖取自網路)

德法世仇,歷經幾世紀的滄桑,法國東北部的亞爾薩斯、洛林兩省,更在德法間數度易手,史特拉斯堡便是亞爾薩斯的首府。歐洲大陸和地球上其他陸塊比起來,就那麼一丁點大,其容納那麼多民族、那麼多國家,是其他各洲所無法比擬。因為土地有限,歐洲歷史上發生過無數次大大小小的戰爭,而法國及德意志地區國家常是這些戰事的主角。二戰結束,1950年代初期,法國外長舒曼(Robert Schuman)向當時西德總理提出「歐洲煤鋼共同體」的構想,而這個組織,也就是當今歐盟的最原始雛形。該組織的成立,開啟了歐洲各國以合作代替戰爭的思維,和平始在歐洲漸漸滋長。德法這兩個大國若不和解,歐洲便無和平可言,史特拉斯堡位於德法邊境,歐盟堅持歐洲議會每月在此開會一次,不難看出其歷史緣由。

P3201189

(歐洲議會正面)

2011年到史堡,因時間關係未便造訪歐洲議會,心中一直有個遺憾,藉這次去德國訪友之便,當然非得來個舊地重遊不可!朋友就住在邊境一帶,要進攻法國簡直易如反掌,搭巴士去史堡,只要一個小時時間。巴士一到,買個電車一日票,先去火車站旅遊局拿地圖等等的旅遊資訊,接著便二話不說,直奔今天最主要的目的地 - 歐洲議會!歐洲議會離市區說近不近,說遠也不至於太遠,要轉一次車。但這地方算是很好到的了,電車E線(紫線)直接就有一站叫作歐洲議會(Parlement Européen),絕對不會迷路!一下電車,迎面而來的,除了造型前衛的議會主體建築外,便是飄揚於議會前的歐盟旗幟以及歐盟各會員國國旗了。

P3201237

(歐洲之心)

我很愛門口的這個雕塑,下面的說明說這是「歐盟的象徵。」想想歐洲得來不易的和平,看著這互擁的兩個人,以及底下所形成的一顆心,嗯嗯~~好有感覺!接著,我要進這棟建築了。很難形容當我一進入中庭時,眼前景象所給我的感覺,或許可以說是震撼............走吧,我們一起進去!

 

 

P3201202

(中庭)

進入中庭,當一切映入眼簾,我心中只有一個字,哇~~~~~

 

呈環形的天井式建築,抬頭一看,就是一種快要被巨大格子牆吞噬的感覺,四周都是格子,腳下也是格子,然而不會感到壓迫,只覺得壯觀極了!看著格子牆上的玻璃,我心想,要是晴天,這地方一定美極了!玻璃反射陽光,再加上一抬頭便可見的藍天白雲,噢~~~~~只可惜現在陰陰暗暗,陽光不知在哪兒呀......

P3201228

(偷窺裡面在幹嘛)

史特拉斯堡的歐洲議會非會期是不開放個人參觀的(團體可以,但要先經過申請),問了裡面的人員,說是會期剛結束,嗚嗚~~~~~我進不去,無法看到議事會場,只能在中庭晃晃。而且連紀念品店都只有在會期間才開放,可惡啦~~~所以我的紀念品就只有介紹歐洲議會的手冊而已......看著那一群群進去參觀的團體,我妒火中燒><

P3201222

(歐洲和平進程攝影展)

好不容易來到這邊,雖然進不去,但也捨不得就這麼走了。看看周圍柱子上,剛好有個歐洲和平進程的攝影展,心想看完剛好可以把這中庭繞一圈,便一張張仔細看起來了。

P3201220  P3201214  P3201204

(圖中:1970年西德總理在波蘭華沙猶太紀念碑前下跪。圖右:1989年柏林圍牆倒塌。)

從二戰開始,到戰後歐洲重建,到冷戰東西對峙,到柏林圍牆倒塌,到歐元面世,歐洲整合更進一步。小小展覽讓人很簡略的把歐洲近代史重溫了一遍,心中頗感滿足,算是稍稍彌補了進不去的遺憾。

P3201280

(聖母大教堂)

在歐洲議會流連好久,最後總算願意離開了,打算坐電車隨便晃晃,然後再去市中心。聖母大教堂就在史堡市中心,漫步附近舊城區一帶,看看周圍的街道建築,其實還挺有味道的,就是人多了點。沒辦法,史堡是大城。這邊其實上次就來過了,這次想說來逛個街,買買上次沒買有點後悔的東西。不過~~這張照片的重點是......有沒有發現?有沒有發現?............晴天了!!!!!看今天早上天空那付鬼樣子,心想應該一整天都是陰天,不太可能出太陽,結果老天竟給我個大大的surprise!

P3201314

(晴天的歐洲議會)

掙扎了一下,本姑娘決定再衝一次歐洲議會,雖然勢必壓縮到逛其他地方的時間,但又覺得不去我會後悔!藍天白雲下的歐洲議會,真的比早上看到的讓人心曠神怡許多啊,期待等等進去後,能看到早上我所期待見到的......

P3201341

(整個建築果真閃閃發光,熠熠生輝!)

如果早上哇一聲,那現在要哇十聲了,玻璃在陽光照耀下,藍得有夠美,就像是深海的湛藍,再加上反射陽光灑落在四周柱子上,比我早上期待見到的又更上層樓啊!

 P3201325  

 

P3201339  

 

P3201329  

 

P3201330  

(完全是美不勝收,這地方真的要晴天來!)

 

我發現決定再來一趟真是個明智的抉擇,完全不虛此行啊!本來以為一天來兩次已經夠多了,想不到接下來居然還有第三次......

 

P3201261  

(聖母大教堂前的一家店)

話說我又回到了市中心,店內的那個鳥玩偶就是我要買的東西啦。兩年前就覺得那隻鳥實在太可愛了,但我中意的是最大型的,一隻要25歐好貴,當時買不下手的結果就是回來後一直茶不思飯不想的思念著它,所以這次痛下決心要把它帶回家啦!除了擒鳥之外,也順便看看明信片,一看之下,提醒了我一件事。我看到明信片中一個歐洲議會的景,那個景在旅遊資訊上也出現過,但奇怪的是我早上去時都找不到在哪裡,本想說算了,結果現在竟又被我看到!實在有點懶得再跑一次了,但又不甘心,於是就拿著明信片去問店員那地方到底在哪裡,最後總算得到了滿意的答案!不過啊,這樣衝來衝去實在是累了,我好想找家舒服的店喝杯咖啡寫寫明信片啊,休息一下再出發~~~

P3201262

(熱紅酒一杯3歐)

嘿嘿~~發現這家在聖母大教堂附近有賣熱紅酒的店,我都還沒有喝過法國的熱紅酒哩......3歐不會太貴,就這家吧!

P3211389  P3201383  P3201384  

阿我都沒有在管店裡面長得怎麼樣,看到有熱紅酒就給他進去了,結果幸運之神有眷顧我,餐廳的氛圍完完全全對了我的味。溫馨雅緻,而且沒有很多人,我可以有一個完全屬於自己的安靜角落。剛進去時,整間餐廳只有我一個客人,服務生非常親切的招呼我。點了一杯熱紅酒一杯咖啡,服務生貼心的問我要不要喝完熱紅酒再上咖啡,我說好。沒有感到任何壓力,她只是在遠處默默的關注著我是否喝完了熱紅酒,快喝完時,才過來問我要不要上咖啡。隻身一人在外,特別能夠感受到這種細微的溫暖。我在這麼美好的地方,寫著要寄回台灣的明信片。完全專注沉浸於自己的世界中,每寫一張明信片,就一心一意想著那位收件者,想想他們會對我旅行的哪個部分感興趣,想想我可以告訴他什麼。就是他(她),每個人的明信片都是專屬的,內容都不一樣,如此彷彿在和我的好友們做著無聲卻密切的交流,我想我對這樣的感覺上了癮,寫明信片也成為我旅行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P3211442

(歐洲議會夜景)

把明信片通通投進教堂旁的郵筒後,我又再度出發前往歐洲議會!下午問了店員後得知,原來這個景不在歐洲議會那一站,而是在歐洲議會的下一站Droits de l'Homme,難怪我早上找半天找不到。夜景很美呢,只是還是希望可以看看它在藍天白雲下的樣子......下次若有機會再去,一定得先問清楚會期是什麼時候,我‧一‧定‧要‧進‧去!!!

P3211426

(史堡市區的造景設計)

或許對很多人而言,歐洲議會不過就是一幢鋼構建築,外觀說漂亮倒也還好,去那邊到底要幹嘛?說真的,我也不知道。但,就是一種身處其地的歷史感讓人深深著迷吧,就像我站在亞爾薩斯,想像著這曾是一片歷盡滄桑的土地一樣......

 

arrow
arrow

    我寫,故我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