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8181956.JPG  

(一片荒蕪的Hunspach火車站四周)

我的媽呀,這是哪裡啊???

 

 

一開始上網搜尋馬奇諾防線的時候,我只找到這個網站,除此之外別無任何資訊,我連怎麼去都不知道。還好有google地圖這種東西,於是我就開始左查右查,慢慢逼近,最後終於找到了離這個防禦工事最近的小鎮,叫做Hunspach。這站小到什麼地步?我們在史特拉斯堡買票要去這站的時候,售票員居然問我們這站是不是在德國!這小鎮名的確是德文沒錯,但根據孤狗大神給我的情報顯示,這站百分之一萬是在法國。於是我們二話不說,買票!對,我們就是要去那站,不要懷疑!

P8181851.JPG  

(往Hunspach的火車上)

火車上空空如也,整節車廂就只有我們。原因在於一般遊客來亞爾薩斯,大多是從史特拉斯堡往南走,而我們往北走。這班火車通往Wissembourg,這是亞爾薩斯最北邊的城鎮,比史特拉斯堡小,但絕對比Hunspach大很多。好啦,經過50分鐘,我們抵達了Hunspach小站,這時心中已經感覺有點不妙,因為從火車上看出去,這邊什麼都沒有耶,看不到任何房子,完全不知道我的小鎮在哪裡呀!下車時,我有感覺車上的人在看我們,可能在想,一群外國人在這方圓幾哩之內什麼東西都沒有的地方下車是要做什麼......

P8181961.JPG  

(一望無際的公路)

喔買尬,我們的車站位於什麼都沒有的公路正中央!!!原本孤狗地圖就告訴我,我們要去的馬奇諾防線是在一片荒蕪的草叢(ㄙㄣ ㄌㄧㄣˊ)中,而且根據我查了又查,總算確定那邊沒有任何公車會到。根據原計畫,我們是要坐火車到Hunspach車站,然後搭計程車過去。但是.......一下車後心就碎了,這地方.......哪有可能會有什麼計程車啊,連車站都沒開,要找人問都問不到........左思右想,我自以為周詳的計畫到底是哪裡出了錯??

alsace.jpg  

(亞爾薩斯簡圖)

後來恍然大悟,原來我一開始搜尋到離馬奇諾防線最近的地方,是亞爾薩斯最北邊的Wissembourg,於是我寫信去那邊的旅遊局問要怎麼去馬奇諾防線,順便問問有沒有公車到。結果旅遊局告訴我,沒有公車,一定得搭計程車。但我後來用google地圖查又發現,Wissembourg不是離馬奇諾防線最近的地方,最近的應該是Hunspach。於是我就自作聰明的把這兩項資訊結合起來,於是就變成 - 先到Hunspach火車站,然後再搭計程車去!問題是,人家Wissembourg是大站,有計程車,小Hunspach車站只有鐵軌!!

P8182000.JPG  

(只有一條鐵軌跟旁邊一小棟房子的Hunspach車站)

還好後來公路上出現了救命路標,讓我們知道Hunspach小鎮的方向,只有1.5公里,還走的到,好險好險......

P8181869.JPG  

(摸摸鼻子認命開始走)

只有1.5公里只有1.5公里,很快就到了很快就到了......

P8181872.JPG  

(Hunspach小鎮)

喔耶喔耶喔耶,到了耶!!!看到房子居然很感動,終於到了有人的地方!路牌最上方的指標Schoenenbourg,就是我們要去的地方,然後第二個Ligne Maginot就是馬奇諾防線啦,看到安心多了,至少我們知道方位。到有人的地方,當然迫不及待要找人問有沒有計程車啊,還有多遠之類的。被我們問到的人知道我們用走的以及想搭計程車後,就有點傻眼。他說這裡沒有任何計程車,而且到馬奇諾防線還有點遠。一聽之下心又碎了一次,怎麼辦怎麼辦,我一定要去成啊,一定一定一定!!!後來還好我們真的是福星高照,那人想了一下,就說他開車載我們去好了。天啊,真是好心人,於是我們順利到了馬奇諾防線!

P8181880.JPG  

(舍農堡防禦工事入口處)

老先生載我們來,不過我們可不好意思拜託人家兩小時後再來載我們回去,那時想說反正這邊一堆遊客,應該隨便找人載我們回車站沒問題吧。不過我們也不確定有沒有人肯載我們,為了保險起見,我們預留近兩小時時間回車站。因為若沒有人載,我們就得走回去,孤狗大神說這邊到車站有5公里,而我們一定得趕上回史特拉斯堡的最後一班車!因為這樣,我們沒有把整個地道逛完,4點多就出來開始準備回車站......

P8181951.JPG  

(整個舍農堡防禦工事就分佈在這片草叢下方)

實在不好意思直接在外面停車場找人載我們去車站,於是我們就打算先走一段,然後路上再攔人搭便車吧。我們三個都從來沒做過這種事,只看過電影裡人家都是比大拇指搭便車。一開始實在不好意思,就扭扭捏捏當鴕鳥不敢比,後來想說再走下去也不是辦法,就豁出去了,比就比,又不會怎樣。可是,悽慘的是,我們都已經狂比大拇指了,沿路的車不是因為滿了無法載,就是對我們笑一笑,然後呼嘯而過,沒‧有‧人‧要‧理‧我‧們!!><

厚,沒辦法,走就走,老娘跟你拼了!5公里是不是,還好啦,也不會太遠,2小時內應該走的到。於是我們經過樹林,進入村莊,出了村莊,再走來時走過的那段村莊到車站的1.5公里公路,終於汗流浹背氣喘吁吁的在17:30左右抵達車站。火車是17:54,還可以喘一下,呼呼~~~今天真是健行郊遊日,加上在地道裡面走的,七、八公里跑不掉吧!

 

後記:

其實我好愛今天,這真是個美麗的錯誤!我愛坐火車,看著窗外不斷變換的景物,總會讓我心情愉悅。在法國坐火車,窗外的視野非常遼闊,一望無際的田野,點綴上其中一叢一叢的小村,真美。我曾想,不知道哪天有沒有機會,去拜訪那些身處廣闊田野間的小村呢。結果,今天居然意外實現了,我真的走在火車場景中!

P8181868.JPG  

(一望無際的火車窗景)

以前在超高速火車上拍這種畫面,總是無法拍好。現在是我要怎麼拍就怎麼拍啊!周圍好多玉米田,實在很荒涼,但走在其間,是個若非意外,可能絕無機會享有的體驗!我愛這個美麗的錯誤,因為它,我走在平常沒有機會步行於其間的美景中!而且,小村莊也非常的寧靜美好,若非當初自以為聰明的判斷,我們也不會來到這個平常不太可能來的小村,也就看不到它的美。這裡就像世外桃源,完全不受外來人打擾。我想,我們那天感受到的,是貨真價實,百分百的亞爾薩斯小鎮風味! 

P8181995.JPG  

(Hunspach小鎮)

P8181980.JPG  

(Hunspach小鎮)

P8181988.JPG  

(Hunspach小鎮)

P8181994.JPG  

(再小的村莊,都會有一個教堂)

旅行,因為辛苦,所以甘甜!每一步,都是自己走出來的,縱使是錯誤,也仍有它無可取代的美麗!

 

arrow
arrow

    我寫,故我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