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亮亮的中環  

(中環夜景)

「我們來去香港血拼吧!」

香港給人的第一印象,是她的繁華面貌,以及購物天堂的顯赫名聲。但香港絕不僅止於此......

因為辦事及旅遊等不同原因,我在2006及2009年,先後去過香港三次。從小時候,就很喜歡看港劇,我對香港的好奇,是來自於港劇。看著電視,跟著鏡頭走過一個又一個的地方,對這些伴我長大,耳熟能詳的地名,很希望有一天能去親賭她們的實際面貌!由於年代已久,我不太記得當初到底是看過什麼,但我記得,我非常非常喜歡的一部港劇是「天地男兒」,裡頭曾出現許多「許願樹」的場景,於是我立志上天下海也要把那棵樹找出來!!

 

新界林村許願樹 

(新界林村許願樹 - 從前人們會將寫上願望的寶牒拋到樹上許願,但後來因樹幹上掛了太多的寶牒,不堪負荷而折斷傷人,所以現在就禁止再把寶牒拋到樹上了。)

新界是個一般旅客不會太熟悉的地方,而且沒有地鐵只有公車。去到一個不熟悉的地方,搭地鐵總是比搭公車心裡感覺踏實,但沒辦法,沒得選擇,就只好跳上公車吧!沿途雖然有發生過下錯站的狀況,但我們因此發現了一些不錯的地方。大體上,這一整天的感覺,雖然因一切未知而充滿了不確定感,但步調卻仍是舒緩的。美麗的天氣加上遠離城市的喧囂,似乎也讓人能夠更愜意的感受周圍的景致!香港的郊區,有著與城市截然不同的面貌,抱著一股旺盛的好奇心與征服欲,我總喜歡去挖掘那些不太熱門的景點。

寶蓮寺  

(大嶼山寶蓮寺)

第一次去香港時,昂坪纜車尚未通車,當然也沒有昂坪市集,加上這天天候不佳,所以都沒有什麼人,整個寶蓮寺周遭十分的清幽美好。但...這霧也大到太嚇人了吧!!這.....我是在大禹嶺嗎??這兒標高可說是非常的............不高,但誇張的是,我完全看不清楚眼前有什麼!!

天壇大佛很大是吧,據說還是全球最大,照理說應該一下車隨便看看就會找到了呀...可是一下車的時候,只見整車人在互問,寶蓮寺在哪裡?大佛在哪裡?大家都想確定自己沒有下錯站!!!好吧,確定是這站沒錯了,於是我們不畏前途茫茫,準備出發尋找大佛與寶蓮寺!好不容易看到眼前有一個模模糊糊疑似牌樓的物體,走到很近很近很近的地方驗明正身...沒錯,寶蓮寺到啦!

寶蓮寺  

(被我拍得很陰森的寶蓮寺)

好不容易在迷濛中找到寶蓮寺,實在是振奮人心啊,於是接下來要尋找大佛......

大佛我來也!

(寶蓮寺對面,前往天壇大佛的階梯)

大佛明明就在上面,可是看不到看不到就是看不到!!!看不到大佛也就算了,連階梯到底有多長也不知道,不過這樣也好,要是在最底下就看得一清二楚,可能就腿軟不想上去了......

大佛我來也!  

(通往天壇大佛階梯)

於是我們繼續爬...繼續爬.....要爬多久還是個謎.........終於.................

霧裡看佛 

(天壇大佛)

大佛現身了!!

我們就在他旁邊而已,可是還是這樣.....依稀之中,看到佛伸出右手說:「不要拍我!

我已經嘗試過各個角度了,可是還是只看得到蓮花座上依稀有個巨大人形物體,

看不到看不到還是看不到!!!

於是我就下定決心,我下次天氣好時再來,非得看到你不可!!

天檀大佛

(天壇大佛)

2006年冬天再來一次,大佛總算願意現身,在很遠很遠很遠的地方就看得到了!!!

然而這樣的藍天、這樣的白雲、這樣的大嶼山,和我就在半年前所來過的地方已經有很大的不同。這時昂坪纜車與市集已經開放,於是,這裡變成了一個熱門的觀光景點,總是隨時充滿了人潮。我真的很幸運,能夠就在纜車通車的前半年,有幸目睹這地方的原始自然面貌!

榕樹灣碼頭  

(南ㄚ島榕樹灣碼頭)

南ㄚ島,也是個久聞其名的地方。第一次去香港,雖然只有兩天的時間,還是非得衝去看看不可!從榕樹灣碼頭上岸後,原本順著路牌走,想說很快就可以到海灘了,結果因為沿途看到了一個小學的指標,好奇想去看看香港偏遠地區的小學長什麼樣子,於是我們就此踏上了一段不歸路.....

南ㄚ小學

(南ㄚ島小學)

小學是找到了,不過我們也就脫離了原本的路徑,迷路了!結果原本悠閒的一天鄉村踏青,變成上山下海的健行之旅,滿身大汗外加成為蚊子的肥美晚餐,但也因此感覺更貼近這個鄉村......迷路真的是也有迷路的風情啊!

南ㄚ島某一村  

(南ㄚ島小村落)

原本短短的路程,被我們繞了一大圈,還好最後還是到了預定要去的目標。這個心曠神怡的海灘,真是世外桃源,我沒有想到,去香港旅遊,也能見到這麼美的地方!

南ㄚ洪聖爺海灘  

(南ㄚ島洪聖爺海灘)

 

我始終覺得,香港不該只是被認定為購物的天堂。抱著購物的心情而來,發現香港跟台北差不多,沒什麼特別、沒什麼好玩,那也是必然的。逛過一個又一個的景點,也許會覺得,那也不過就是另一個繁華的都會罷了。小時候,吸引我的是港劇,而漸漸當我瞭解香港發展的歷史後,我更是對這個地方充滿了興趣。每次走在香港街頭,看到那些道路的名字,羅便臣道、軒尼詩道、彌敦道等等,總覺得自己是走在一個充滿歷史感的地方,這一個個歷任香港總督的名字,刻畫著英國自1842年南京條約以來在香港的開發史。

香港歷史博物館  

(南京條約複製品 - 香港歷史博物館)

英國人在香港開發的明顯遺留,反映在今天上環和半山區迥異的市容上面。英國統治下的香港,是個華洋分離的社會,半山區是屬於洋人的範圍,華人不得接近,總督府也就座落於此(現今香港禮賓府)。2009年去香港時,終於有時間可以從中環沿路往上走至半山,想看看從前的總督府。結果竟然沒開!而且大門前種滿了樹,連拍照都很難找到個好角度,於是就只好摸摸鼻子又往中環方向走回去囉。

中環半山  

(圍牆內為香港禮賓府)

半山一帶(指中環至太平山)從前是洋人社區,現在則化身成為香港的高級住宅區,搭著纜車上太平山時,往下看著點點燈火,昔日的繁華,沿襲到了今日,若當時英國人不選這區作為行政機關及洋人住宅的所在,半山也許今日會有十分不同的面貌。想當初,英國來到香港之際,半山也不過是一塊不毛之地而已。

太平山夜景  

(太平山夜景)

從太平山往下眺望維多利亞港,絕佳的視野,也是當初洋人選擇此地作為香港開發起點的原因之一。相較於中環半山區的繁華,上環地區就顯得比較復古而傳統,保有較多的「在地味」。

樓梯街  

(上環樓梯街)

在香港開埠之前,上環便是華人的聚集之地,而英人來港之後,由於想要遠離華人,因此選擇在半山落腳,和華人社區形成一種各自發展的局面。由此,上環的華人社區得以保持一定程度不受英人干擾的風貌,然而,這也造就了如今上環區的發展遠遠落後於中環半山區的一個狀況。上環較中環窄小曲折的巷弄,以及老老舊舊的房子,訴說著華人長久以來在此地的奮鬥血淚史...走在其間,實在讓我渾身上下毛孔盡開啊,感受著因對歷史的基本瞭解,而帶來的在旅遊之中的無窮樂趣!上環著名古董街荷李活道上,座落著文武廟,是上環華人區的信仰及地方行政中心,這樣的廟宇在中環地帶並不多見,或許也說明了兩個區域華洋文化各自發展的一個時代面貌。

文武廟  

(文武廟)

 

香港對我來說,是個繁華都會、是個購物天堂,可她更是個充滿華洋交錯發展,文化特色豐富多變,復古不輸於前衛,紙醉金迷之外也有質樸自然的一個有趣地方!

 

arrow
arrow

    我寫,故我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