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8050169.JPG  

(比利時‧列日車站)

歐洲有趣之處就在於,很迅速的就可以越過邊境,到另一個國家!

第一次越過邊境是到歐洲的第二天,要從巴黎坐火車到位於德國西部的科隆,車程約三小時。當天白天我們去逛凡爾賽宮,回來時因為路途遙遠,地鐵又有一段在整修,使我們得繞路,而到火車站後還得拿行李、找月台、打票......初來乍到,什麼都不熟悉,只要這其中一個環節出錯,就會讓我們趕不上火車。由於我們的票是特價票,所以是不退錢的,趕不上車代表我們得各賠70歐。眼看時間一分一秒接近火車發車時間,又不能叫地鐵跑快一點,真是讓人頭皮發麻......還好還好,老天保佑,我們平時有燒香,到了巴黎北站後,雖然對車站不盡熟悉,但至少對法國火車如何搭有點概念,很順利的衝衝衝,最後是拖著行李在月台上狂奔,然後在列車出發前5分鐘氣喘吁吁滿身大汗的達陣,驚魂未定的癱在座位上,真是有夠驚險的!我夢境中時常出現趕飛機趕火車的那種情節,竟然成真了!不知道這樣算不算化解,讓我以後不再反覆不斷的做這種夢?

P8050166.JPG  

(西北列車Thalys頭等艙)

行前聽說頭等艙有夏季特惠,折扣下來其實跟二等艙的錢沒差多少,所以我們當然就決定升等啦,難得有機會奢華一次嘛!搭車過程真是超享受,頭等艙不但車廂新、椅子舒服,還可以上網。然後食物也是隨你要,完全就是跟飛機上一樣!那個酒,真的是一次給一瓶,優格也是要幾個給幾個,而且很好吃。只是餐的部分可能真的是完全歐式的,我實在吃不太慣,就覺得不好吃,只有蛋跟番茄合我胃口。沿路吃吃喝喝,經過了比利時的布魯塞爾、列日,然後進入德國,經過我們之後會去的阿亨,最後抵達科隆。

P8050195.JPG  

(晚上9點的科隆車站)

三小時穿越邊境,沿途還路經了另一個國家,這種感覺還真是奇妙。我就這樣輕易的踏上了完全陌生的德國,準備展開接下來九天的德國行程。

P8070465.JPG  

(德國高速公路)

行前作功課的時候,得知荷蘭馬斯垂克就在我們要去的阿亨旁邊。馬斯垂克是1992年歐盟條約的簽訂地,因為這點,讓我很想順道一訪。在科隆當地和朋友討論的結果,果然就成真了!一條高速公路不但可以到阿亨,直直走下去就可到馬斯垂克,更遠一點,甚至還可以到比利時的布魯塞爾。朋友說,若有時間,去比利時晃晃也行。只可惜最後沒有時間,跨國行只到了荷蘭。

P8060361.JPG  

(荷蘭‧馬斯垂克舊城區)

馬斯垂克是個可愛而寧靜的小鎮。窄窄小小的街道、石頭路面,總能讓我嗅到我所喜愛的歐洲氣息。那是科隆所沒有的啊!前一天逛完科隆後,在今天來到這,喜愛的感受在對比之下,就顯得格外強烈。朋友是科隆人,我總不好意思跟他說我不喜歡科隆,但我真的對科隆一點感覺也沒有。或許僅有的感覺,便是朋友在那,讓我們知道在德國時不至於無依無靠的那份溫暖吧。雖然朋友性格中,有某些很難搞的部分,曾數度令我火大,但在離開他家,要搭夜車前往慕尼黑那晚,他在送我們去搭車途中,對我們諄諄叮嚀要小心、遇到什麼困難都可以找他幫忙等等。人在異地,這樣的話語,讓人感到很窩心啊!

P8100844.JPG  

(奧地利‧薩爾茲堡車站)

和朋友道別,來到南部巴伐利亞後,又跨了一次國。因為知道薩爾茲堡就在我們要去的德國東南部小鎮柏特斯加登的旁邊,當初準備行程時就蠢蠢欲動,能夠多去一個國家,總是很爽的一件事情。但爽歸爽,後來評估一下當天行程後,還是決定不要為了去幾個小時而那麼趕,我們就好好待在柏特斯加登跟鷹巢就好,就別去薩爾茲堡了。但誰知人算不如天算,我們從慕尼黑到柏特斯加登需要轉車,在轉車那站赫然發現,從那邊搭車去薩爾茲堡只要七分鐘!七分鐘耶,想說沒事去晃晃也不會浪費多少時間,於是回程時就決定去看看。

P8100849.JPG  

(奧地利‧薩爾茲堡車站)

我一直有個錯誤印象,就是火車站一定都在市中心。所以當時就想說搭車到薩爾茲堡車站,然後車站周圍一定就是很有得逛的舊城區。結果一出車站,整個荒蕪一片,什麼都沒有,附近都是辦公大樓跟住宅區,完全無從逛起。舊城區還得搭公車搭一段路。因為受限於時間已晚以及人生地不熟,而且我們之後還得花兩小時車程回慕尼黑,於是就放棄了。所以這次跨國行很好笑的就只到車站,然後知道奧地利的國鐵叫做OBB!不過倒是辦成一件有意義的事啦,那就是總算找到郵局去寄了明信片。之前在德國一直沒找到郵局,反而是去薩爾茲堡沒事做,又剛好看到車站旁有還沒關門的郵局,就去寄了一堆德國明信片,想想還真是有趣。

P8131170.JPG  

(在德國等公車去法國)

最後一次的跨國,也是最令我期待的一次,因為坐的是公車。與火車相比,搭乘公車穿越國境實在讓人興奮許多!火車不知不覺就到了另一國,然而之所以知道,純粹只是因為看到站名,但在公路上行駛不同,真的是能夠實地感受越過邊境線的那一刻。德國西南的弗萊堡離法國亞爾薩斯的科瑪非常近,搭公車只要一個多小時。那天我們要從德國到法國亞爾薩斯,然後南下普羅旺斯。我們必須在法國趕上9:04的火車南下。由於那天是假日,往返德法間的公車班次不多,我們住的地方又離公車站有點遠,還得先搭電車。各班車的時間配合之下,導致我們凌晨四點就得起床準備出門。還真多虧在德國讀書的朋友情義相挺,跟我們起床,送我們到車站,看著我們趕上該趕上的那班車才安心回去繼續睡,真是讓人揪感心啊!我們到公車站時,才快六點而已,天都還沒完全亮呢,路燈也還亮著。早晨的空氣有些冷,但我們總算安全到站,可以趕上6:19的公車了!

P8131173.JPG  

(公車上)

雖然那時很早很早,而前一夜差不多半夜12點多才睡,但我在前往法國的這段路上,仍是捨不得閉上眼睛。公車在大城小鎮間行駛,不同於火車窗景。兩種我都愛,但由於出國難得搭公車,所以我很珍惜這次一個多小時的公車越境之旅。除了欣賞公路兩旁的田園風光,我也極想看到穿越邊境,進入法國的那一瞬間!沿路屏氣凝神,心裡想著,不知穿越邊境的那一刻是何風景?有什麼標示嗎?我會知道嗎?還是會不知不覺就到法國呢?在興奮的心情中,我真是一點也不累。看著清晨的陽光灑在周遭的景致中,在小貓兩三隻的早班公車上,寧靜而美好,讓人有種心曠神怡的感覺。突然間,我看到了!速限的標示牌上出現了法國,我們正由德國的速限規定轉到法國的規定。所以,我們進入法國了!沿路我都沒有看到界碑什麼的,又或許是我沒注意,不過我確定我看到了從德國進入法國的那一刻,就是那個速限標示牌!我好興奮,想把睡覺的朋友叫起來看。就跟搭船去澎湖時,船行至大海中央,看到那藍得不得了的美景,想把在船艙中的朋友通通叫出來看的心情是一樣的。但看朋友睡得很熟,也就沒有吵醒她了。然而我此刻的心情是多麼的澎湃啊!

P8131179.JPG  

(法國‧科瑪車站)

終於,我們在7:32順利抵達科瑪車站,搭上9:04的車沒問題了!喔耶,大大鬆了一口氣,因為之前在查行程的時候,對於該怎麼從弗萊堡到科瑪,實在有點混亂。後來能順利到達,其實都是靠一些在地朋友的大力幫忙啦,謝謝妳們!從德國到法國,是這次旅程的一個轉折,用越境公車之旅來標示出這樣的里程碑,還真是令人印象深刻。而且啊,公車司機好厲害,在德國說德文,在法國就馬上切換聲道變成法文,所以我們也入境隨俗,上車隨司機,從上車買票時的Danke變成下車時的Merci啦!

 

跨境之旅,本來在回台灣的前兩天,還要延伸到瑞士西北部的巴塞爾,因為巴塞爾在德、法、瑞之間,是轉車大站,也離我們當時所在的亞爾薩斯不會太遠。但後來考量到有拖行李,也不想太累,因此也就作罷,還是提前回巴黎悠閒逛逛才是上策啊!

P8131191.JPG  

(法國‧科瑪車站)

許許多多的國家,擠在土地有限的歐洲大陸上,雖然數百年來各國間因此征戰不斷,然而也因為這樣的地理條件,使得歐洲人口遷徙極為便利,因此才能孕育出一個各國間同質性甚高的強大文化體。在歐洲輕易跨越邊境的同時,好像也在歷史的時空中,感受著歐洲的興衰起伏與融合。這就是我心目中越境的快感!

 

arrow
arrow

    我寫,故我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