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3232136

(暌違一年半,與柏特斯加登再度重逢!)

柏特斯加登(Berchtesgaden)位於德國最東南角,由慕尼黑搭車來約2個半至3小時,是個阿爾卑斯山腳下德奧邊境的小鎮,知名度算中等,所以還不致被大批觀光客淹沒,仍能保有一份屬於小鎮的寧靜。第一次知道她是在2011年,我要去鷹巢,眼中心中只有鷹巢。(什麼是鷹巢?)由慕尼黑當天往返,來去皆匆匆,然而卻對這個不是目的只是途經的小鎮留下深刻印象,我莫名的一見鍾情!或許,意外而不期的邂逅,總是特別能夠動人心弦。我好希望能夠在這住上幾天......

P3231724

(柏特斯加登火車站前面)

我的旅行方式,有些固著性。很奇怪,我不是個世界各地哪裡都想去走走看看的人,讓我很有動力的,通常只有屈指可數的某些國家、某些地方。所以,不論我去幾次,我去的永遠都是那些國家、那些地方。為什麼?我也不知道。愛上一個地方,或許就像愛上一個人,箇中原因千絲萬縷難以釐清,但對你而言,那就是一份情感的歸屬。有了感情,一去、再去、三去......只有自在而沒有厭倦,縱使眼前風光千篇一律。

P3231731

(柏特斯加登是個我家門前有小河的地方)

德法德法,幾世紀來的恩恩怨怨,剛好也是我在歐洲最有興趣的兩個國家。曾和法國如此親近,對於法國的情感與瞭解當然較深。然而,讓我心之所繫渴望一去再去的地方,竟不是在法國,而是在另一個相較陌生且語言不通的國度。陌生,卻又親切,好強好強的歸屬感,我覺得我彷彿屬於這裡。在這兒,我感到無比的自在與舒暢。柏特斯加登,Berchtesgaden,好長好難唸又好難記的一個字,用我發音不標準的德文唸著它,也感到開心。

P3221679

(從慕尼黑坐火車到柏特斯加登,中間必須在Freilassing轉車,Freilassing - Berchtesgaden路段約1h,景色超美,千萬別睡著了!)

這次去德國主要是去西南部找朋友,而柏特斯加登在東南部,屬於巴伐利亞(Bayern / Bavaria)邦,一個極西,一個極東。由於這次歐洲行時間匆促,本未把柏特斯加登排入計畫之內,算是忍痛放棄了。後來和朋友聊天一時提起,瞬間點燃了我對柏特斯加登的熊熊熱情,加上車票住宿也都順利訂到,於是心一橫就衝了!5點起床,自己一個人拉著行李,離開了朋友家,7點上車。近5個小時,從弗萊堡Freiburg一路搭巴士到慕尼黑,再從慕尼黑搭了3個小時的火車到柏特斯加登。我花了整整8小時,從西晃到東,只為了住一晚,然後又得再晃回去。沒有人這樣在排行程的!但當我走出車站,雙腳再度踩上這片土地的時候,那份映入眼簾的熟悉親切感告訴我一切都是值得的!

P3232024

(柏特斯加登火車站)

柏特斯加登火車站一出來就是公車站(頂棚處便是),這裡四通八達,哪都能去。搭個公車就可以去鷹巢(Kehlsteinhaus)國王湖(Königssee)、美麗的小鎮哈姆紹(Ramsau)、鹽礦(Salzbergwerk),還可跨國去奧地利薩爾茲堡(Salzburg)(莫札特故居、電影「真善美」拍攝地)等等,此外上薩爾茲堡山(Obersalzberg)風景優美,曾為希特勒的度假勝地,對近代史有興趣的人或許也會想來這瞧瞧,Dokumentation Obersalzberg展覽館裡面有很多納粹德國的介紹跟地道可參觀,總之可玩的地方好多好多。公車站直接就有時刻表,可先看好時間,稍微安排一下行程。然後出門前記得作一下功課,記下想去地方的德文名稱,否則如果剛好遇到旅遊局沒開(旅遊局在火車站出來,大約是圓環右手邊的地方),看到站牌又不知道哪裡是哪裡可就頭大了。或是,聽到這邊遇到的一個中國人說的,你只要站在那邊等十分鐘,鐵定會有講中文的過來,再問他就行了!哈哈,這邊中國觀光客真的挺多的。但別擔心,他們都是個人,不是一整團的。

P3232149

(我住的民宿Achental)

在這邊住宿還有一個好處,不論你住哪裡,都能拿到一張guest card,這張卡讓你免費搭乘柏特斯加登地區的所有公車。也就是說,你到上面我所說的那些地方通通免費。住幾天就免費幾天,直到退房再還卡就好了。我跟我這棟民宿的服務人員溝通,因為我第一天抵達時間已經是下午4點多,根本不可能再用這張卡去其他地方玩,而且隔天10點就退房,那這張卡等於無法給我任何的便利,我希望可以用到隔天下午4點,等我要離開時再還,她們也非常親切的同意了。一位不會講英文的服務人員,喊了另一位英文很溜的大姐來,大姐笑容滿面的熱情歡迎,讓隻身旅人有種受到小鎮接納的溫暖感覺。就在這住上一週吧!搭個公車去某個定點玩上一天,不趕行程,一切慢慢來,晚了,就回到基地,好像回家一樣。山城氛圍加上便利的交通讓人迷戀不已,要是我有一週的時間該有多好!

P3231723

(火車站出來左轉,沿著河走,在遠處山洞那邊有條岔路上坡,走上去就是市中心了)

下午5點多,在民宿房間安頓好後,踏上暮色,準備出去走走。一年半前來到這兒,是天黑了,我得走了;然而這次卻是,天黑了,我可以留下,住一晚......而且,我才正要開始探索柏特斯加登!我可以慢慢來,不疾不徐的和我的秘密情人培養感情,要累了,走幾步路就到家,這種安心的舒適,實在是種好到不能再好的愜意!今天時間所剩不多了,我決定先去市中心逛逛。

P3231735  

(往柏特斯加登市中心需要先爬一段不算短的「好漢坡」)

沒有開車的人,訂房時真的千萬要注意一下,不要不小心訂了個在市中心的旅館,否則拉著行李爬這段可是會叫救命的。柏特斯加登最佳的住宿地點是火車站附近,畢竟在這活動主要的交通工具是公車,離公車站近會帶來很大的便利,市中心不但要爬坡,而且離火車站有段距離。但住火車站附近也有個缺點,就是附近都沒有什麼餐廳,只有兩家超市,要用餐恐怕就得走一段路去市中心。我只住一天,又很想逛逛市中心,選個傍晚時間去,可以順便用餐,真是再完美不過的了!

P3231746  P3231749  P3231753  

P3231756  P3231755  P3231769  

(在柏特斯加登市中心晃,一抬頭猛然見到房子上一幅幅的濕壁畫)

因為不懂德文,到了市中心看到一大堆的路牌,實在也眼花撩亂不知道該往哪裡走,好不容易看到一個跟英文history長得很像的字就歡天喜地往那走,然後我就到了!這邊的房子真是精彩,不曉得是什麼樣的傳統,讓許多房子的牆壁上,都彩繪上了美麗的濕壁畫。這好像是柏特斯加登地區的一個特色,到了附近國王湖,房子上也可見到這樣子的彩繪呢!

P3231761  P3231759  P3231780

(市中心歷史城區)

傍晚在市中心隨意走走,街道上沒有很多人,真的有種這裡是我專屬的秘密基地的感覺,好榮幸可以擁有這麼一座小巧雅緻的城鎮!台灣人知道這兒的好像比較少,但不知為何,這裡在中國的知名度好像還算高,我遇到的所有講中文的人都是來自中國。

P3231785

P3231776           P3231788  

P3231808  

(拱廊外牆濕壁畫)

拱廊外側是一個廣場,對面就是教堂。這地方有一個名稱,但很可惜的是我也看不懂,所以無法得知這一整面牆的歷史淵源。(嗚嗚~~我和我的愛人語言不通!)不過也沒關係囉,能夠在這麼一個可愛的小鎮四處走走,已經夠幸福的了!

P3231819  P3231818  P3231817 

(小餐館)

夜幕低垂,選了一家有義大利麵的餐館用晚餐,點了寬扁義大利麵Tagliatelle,麵好吃,價位不高,餐廳氣氛很好,讓這一天有個完美ending!晚餐後散個小步,伴著夜色,慢慢走回民宿,期待著明天和柏特斯加登說早安......

 

arrow
arrow

    我寫,故我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