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岸信介舊邸入口處)

御殿場到底在哪裡?為什麼我會到這兒來?其實背後是有一段故事的......

首先呢,先說明一下御殿場的位置。說到河口湖大家都知道,不論是賞富士山或是攀登富士山,它都是個基地。富士山跨山梨、靜岡兩縣,河口湖位於北部的山梨縣,而御殿場就在南方不遠處的靜岡縣,從河口湖過去交通十分方便,搭巴士約1個多小時就會到,而從御殿場也有巴士回東京,可安排東京-河口湖-御殿場-東京繞一圈,沿途景色十分優美!(不建議搭火車,因為巴士便利性較高)

(要先經過一片樹林,十分清幽)

再來,就來說說我和御殿場的緣份吧!之前因為工作關係,整理了一批國民黨大老張群的史料,史料中常常出現他去拜訪日本政要的相關記載。岸信介於二戰時期任工商大臣,1957-1960年任日本首相,和中華民國關係良好,他也是現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外祖父。岸信介退休後,遷至御殿場宅邸養老,張群常來此地拜訪他。於是,「御殿場」這個地名三番兩次的出現在我眼前,本來還從沒聽過呢!

(穿過樹林,來到岸邸門口)

2016年計畫要去河口湖的時候,其實離我看張群史料已經有一段時間了,御殿場這個地名並不曾浮現在我腦海中,應該是說我也根本不知道它在河口湖的附近。直到某天同事提起,富士山那一帶有一個很大的OUTLET在御殿場,「御殿場」這個地名,就這麼突然的又冒了出來!於是接下來就展開地毯式搜索,說什麼都要把岸信介他家給找出來,退休首相養老的地方,想必很美很美吧......

(岸邸一隅)

這邊或許知名度不是那麼的高,問旅館櫃檯他們都不太知道怎麼來,還跟我說沒有公車到。但其實是有的,我也忘了我後來怎麼找到的,總之我在御殿場火車站前的公車總站,找到一條比較可能的路線,直接攔車問車上司機,於是我終於要到了肯定的答案!其實就是往OUTLET方向,沿途就會經過東山舊岸邸了。

(客廳)

約莫中午的時候到,完全沒有人,就我一個。展場人員很熱心的過來招呼我,跟我講東講西的,我似懂非懂覺得壓力有點大,好希望他們都不要理我,哈哈~~~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都沒人,才有這樣特殊的禮遇,展場人員拉開窗戶,要我坐在前面的那張沙發上。望著庭院,覺得好靜好美,我和岸信介看著同一幅景致。岸公或許常常就這麼陷於沙發中,望著庭院沉思,然後不知不覺就睡著了吧......

(客廳外面的庭院)

坐在沙發上,看出去的景就這樣,要是可以出去走走該有多好!半小時過後,人漸漸多了起來,我偷偷看了一下,他們都沒有開窗坐沙發發呆的這種待遇......

(與客廳連接的餐廳)

我胃口被養大了,問說那這裡可不可以坐,結果不行。但他們人真的很好,依然拉開窗子,去搬了另一張椅子......

讓我再度面對窗外那方寧靜,還幫我拍照,完全是任我予取予求啊!(誤)

(書房)

(一樓某間臥房)

按照慣例,我在富士山一帶的習慣就是每到一個地方,就會問人家這裡可不可以看到富士山,結果他們說二樓才看得到,岸信介和夫人的臥房就在二樓,但二樓是不開放參觀的。

是說今天天氣又陰又雨,我到了二樓應該也看不到......

(連接廚房的洗滌處)

(廚房)

(岸邸樹林中的一家菓子店,從前應該也是岸邸的一部分吧)

逛完岸邸,心裡思忖著有無這樣一個地方,讓我可以在這片幽靜的山林間坐坐,喝杯咖啡,寫寫札記......

他們沒賣咖啡,只有茶和菓子,但在這麼有靈氣的一個地方,什麼都無所謂了......

這個地方,完全就是東山舊岸邸的一個隱藏版驚喜啊!

在這坐了蠻久的一段時間,補著前幾天沒寫的札記,為美好的御殿場一日畫下完美句點!

  

(6月正是繡球花盛開的時節,順便賞一下花吧)

把史料當旅遊書真是很奇妙的一次體驗,但其實生活中無處不是旅遊書,找到對自己產生意義的地方,就出發吧!

arrow
arrow

    我寫,故我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